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中国好丈夫曾留记:妻子罹患尿毒症,他和衣伴榻精心呵护

时间:2019-10-08 15:51:31       来源:项城网

“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”太康县独塘乡老庄寨村的杨彩红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。

从2016年她身患尿毒症起,丈夫曾留记不离不弃,倾家荡产为其治疗;为不拖累丈夫,杨彩红向比她小4岁的曽留记提出离婚,但他却说,“当初娶了你就是决定一生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,放心吧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。”

寻医问药、每晚3个小时给妻子按摩双腿......3年来,曾留记没有睡过一次囫囵觉,就算穷死难死,他也没打算放弃妻子,每天照顾孩子,安慰病重的妻子。知道这些事情的村民们都夸赞,曾留记是一个“中国好丈夫”。

遭遇:妻子罹患尿毒症,他倾家荡产给她看病

金秋九月,豫东大地,硕果累累,玉米飘香。

太康县城一家小区内,曾留记留记穿着一件工作服外套,正一袋袋往楼上扛水泥。尽管到了中午吃饭时间,但他却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,因为他想抓紧时间多干一点活,给患尿毒症的妻子杨彩红多挣一点“救命钱”。

今年39岁的杨彩红比曾留记大4岁,2003年,在媒人的介绍下,他们二人走到了一起。婚后,两人相敬如宾,杨彩红贤惠体贴,曾留记为人厚道能干,在村里,生活虽算不上富裕,但一家人过的也算其乐融融。

然而,让他们夫妻没想到的是,此时,一场病魔正悄悄向杨彩红逼近。2010年4月,一向身体较好的杨彩红突然发现肚子比以前大了一些,且伴有阵阵疼痛,“当时以为是可能吃胖了,也没有太在意。”杨彩红回忆说。就这样过了七八个月后,她发现,自己的肚子不但越来越大,疼痛也在不停地加剧。这时,曾留记感到事情不妙,遂带着杨彩红赶到医院检查。经过检查,医生告诉他们,杨彩红的病症主要是营养不良引起的,“放心吧,没啥事,回去多吃点营养品,慢慢就好了。”曾留记回忆说,临走,医生再三叮嘱他说。

可结果并没有让曾留记和妻子杨彩红“放心”。回来后,按照医嘱,曾留记带着妻子每天到医院打营养针、吃补样品,但效果并不理想,杨彩红得病情一天比一天厉害,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了起来。无奈,曽留记带着妻子再次到医院进行检查,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了一惊:“杨彩红得了‘肾病综合症’,抓紧治疗,否则会转化成尿毒症。”从此,曾留记带着杨彩红走上了寻医问药之路。

“那段时间,只要一听说哪个地方有治疗肾病好的医院和医生,无论再远,留记都会带着我去治疗。”杨彩红动情地说。有一次,曾留记带她去南京复查,半夜里,她突然上吐下泻,并伴有高烧,曾留记赶紧在宾馆找了一辆自行车,推着她往医院赶。“那次,留记的鞋都磨破了,鞋帮翘了老高,露着脚指头。”杨彩红心疼地说。

2016年6月,杨彩红的病情进一步恶化,经检查被诊断为“尿毒症五期”。“现在,我每天都得四次腹膜透析,白天三次,晚上一次。”杨彩红言语里带着忧伤和无奈。

照顾:不离不弃精心呵护,3年晚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

10月8日,下了几天的秋雨终于停了,久违的太阳从缝里钻了出来,露出了红红的“笑脸”。趁着天晴,老庄寨村村民家家户户晒起了玉米、辣椒,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,整个小村变得色彩斑斓。在小村中间的一处居民区里,几间破旧的平房矗立在几栋楼房中间,显得十分沧桑。杨彩红的家就在这里。

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中国好丈夫曾留记:妻子罹患尿毒症,他和衣伴榻精心呵护

杨彩红正在家里一间无菌室内做腹膜透析。曾留记坐在杨彩红的床前,低头不语,说到给妻子看病的难处,这个一向坚强的汉子,禁不住眼眶一红,两眼顿时噙满了泪水。

2003年,在别人的介绍下,杨彩红和曾留记走到了一起,婚后两人育了一对子女。2010年杨彩红患病后,曾留记开始给妻子治病,到处寻医,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。

此前,曾留记会一手装饰手艺,妻子没有患病前,他和妻子经常外出揽活,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万儿八千的。可是,杨彩红患病后,他无法外出打工,只好在家一边种地,一边照顾照顾妻子。为给妻子挣钱看病,曾留记每天5点起床,先把孩子送到学校,然后再回来给妻子做饭,待妻子吃过饭后,他就匆匆赶到县城建筑上工地找零工。

长期的睡眠不足和劳累,曾留记患上了脑疼脑晕和腰间盘突出症,“走路干活都会钻心的疼。”曾留记说。可是,为了省钱给妻子看病,他不敢去医院,更不敢让妻子知道,他只能默默地忍受着,“这都是小病,只要能挣钱给妻子看病,再苦再累我都能忍受。”说话间,由于腰部疼得厉害,曾留记几次站起来用手拍打着腰部说。

随着病情的恶化,如今,杨彩红又得了“不安腿综合症”。每天晚上,她只要一躺下,由于双腿酸痛,她就会不停地来回翻动。“两腿酸痛,滋味十分难受!”杨彩红说。为给她减轻病痛,曾留记每晚都会帮她按摩、拍打双腿,每次3个多小时。“几年了,为了帮我按摩,留记每天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,也不知道他这些年咋坚持下来了。真是难为他了!”望着丈夫,杨彩红心疼地说。

发明:给妻子自制无菌透析室,被称为“中国好丈夫”

走进杨彩红家里,记者看到一间被木板夹隔而成的无菌室。无菌室内透析机,空气消毒机一样俱全。“妻子一天四次腹膜透析,如果在医院做透析,每天得花1000多元,可是家里现在实在拿不出这个钱,于是,我就在家里用木板隔开一间房子,帮妻子制成这间无菌透析室。”曾留记说,无菌室虽然简陋,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医药费用。

看到丈夫这样长时间为自己操劳,杨爱红心里也实在不忍。为了不再连累丈夫,杨彩红多次向曾留记提出离婚。“你才35岁,咱们离婚吧,趁着年轻你再找一个过日子。”杨彩红恳求曽留记说。不过,听了妻子的话,曾留记每次都会拒绝她。“当初娶了你就是决定一生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,你放心吧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。”丈夫暖心的话语,杨彩红听了每次都泪流满面。

曾留记精心照顾妻子的事迹在邻里和朋友中传开后,村民和朋友都夸他是一个“中国好丈夫”。“洗衣、做饭、照顾彩红,留记每天就像个陀螺不停地转动着。有这样的丈夫,是杨彩红上辈子积来的福分啊。”提起曾留记对妻子的好,老庄寨村60岁的薛明印是连连夸赞说。

程红伟和李路军是曾留记生意上的好朋友,每次,曾留记给妻子看病没有钱时,他们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,借钱给曾留记,让他给妻子看病拿药。“留记与人共事厚道,对家人又这么好,我们从内心里愿意与他交往。”程红伟和李路军表示,今后,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借钱给曽留记,帮他一起渡难关。

中午时分,杨彩红又到了透析时间,曾留记扶着杨彩红走进无菌室,“来,媳妇躺下吧,我给你插上透析机......”看着丈夫宽大、长满老茧的大手为自己认真地摆弄着透析管,杨彩红欣慰地微笑了:“这辈子能遇到这样的好丈夫,自己死也值了!”(王慧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