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时间:2019-06-21 16:13:23       来源:中华网河南

太康县是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。截至2018年11月,全县共有贫困村168个,已全部退出。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6794户、158883人,已脱贫贫困户32220户144390人,未脱贫贫困户4574户14493人,贫困发生率0.98%。

近年来,太康县落实就业脱贫政策,立足县域优势产业,探索贫困群众就业脱贫路径,积极打造“扶贫车间”,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,闯出一条“措施多样,符合实际”的就业脱贫之路。以扶贫车间成就打工梦想,助力“大扶贫”。

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在太康县大许寨乡洪山庙村宽敞的扶贫车间里,伴随着数十台缝纫机的欢快鸣响,工人们正在紧张加工一批服装产品。

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村民王娜已经在扶贫车间工作两年时间,她说在扶贫车间工作,一个月能带来三四千元的效益,工作也轻松易上手,比在外打工好得多。“没有扶贫车间的时候我就只是在家带孩子,现在有工作了,离家也特别近,一个月挣个3000多,减少了家庭的负担,照顾家庭和挣钱两不误,别提多开心了!”王娜高兴的说到。

据了解,在政府号召下前来扶贫车间务工的农村劳力源源不断,这使得工厂的生产规模快速扩大。现在的扶贫车间的订单比较稳定,平均一个月可以生产4、5千件衣服,产品一般出口到赞比亚、南非等非洲国家。

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同样在太康县符草楼镇李庄村扶贫车间里,机器哒哒声不断,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。周艳娜是一名贫困户,因病致贫,家中有六口人,她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,自2018年扶贫车间建立以后,她便来到这里工作。

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“在这里工作不会了会培训,而且不耽误我照顾家里的病人,有时候在旺季的时候还能挣七八千,现在每天都是干劲十足,我要继续加油干,争取今年摘掉‘贫困帽’!”周艳娜信心十足。

太康县:“小车间”助力“大扶贫”

据李庄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符景丽介绍,车间有制衣机器110台,仓库500平方,职工宿舍600平方,职工餐厅130平方。目前上岗员工78人,带贫符草楼、老冢、张集、马厂等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,生产旺季员工最高达120多人、贫困户达30多人。产品主要以家居服睡衣为主,主要销往安徽、山东、湖北、江苏、河北、山西等省,定单生产,年销售额900多万元。员工工资计件核算,根据个人生产技术和工作量月工资达到2000元至8000元不等。“现在我们车间不愁销量,因为能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,大家都干劲十足,工作积极性很高!”符景丽笑着说。

小小扶贫车间成就打工梦想。据了解,太康县运用财政和社会资本按照“八统一”标准建设“润太标杆”扶贫车间上百个,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,运营率达到100%,五千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,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三千多人人。“既能照看孩娃,又能孝敬爹妈,还能挣钱养家”,一句顺口溜表达了很多人对于扶贫车间的评价。

如今在太康县,已经形成了村村有扶贫产业、户户参与扶贫产业项目、人人分享扶贫产业成果的格局,实现产业带动贫困户28300户127600人。

奇闻趣事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