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手烟有损细胞DNA和线粒体

时间:2019-07-02 15:07:57       来源:

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一项随机临床研究表明,三手烟的危害不容忽视,其会改变人类鼻上皮细胞的基因表达,进而对这些细胞造成损害。

所谓的三手烟,是指烟民吸烟后残留在衣服、头发、皮肤表面及周遭环境中的烟草残留物。这些残留物会存在几天甚至数月,并融入空气中,被不吸烟者被动地吸入。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中若有烟民存在,那么他就很难完全避免接触三手烟。在现实生活中,此类被动吸烟的现象比二手烟更普遍。

在该项研究中,研究小组发现,不吸烟的人只要持续吸入三手烟3个小时,其鼻上皮细胞的基因表达就会出现显著变化。三手烟中的有害残留物会改变细胞中与氧化应激相关的通路,损害DNA,其潜在的长期后果很可能是癌症。研究人员称,虽然3个小时的三手烟暴露基本上不可能导致癌症,但如果一个人在充斥着三手烟的环境中长期生活,其健康则会受到严重影响。

此外,研究人员还发现,短时间的三手烟暴露也会影响线粒体,若不控制则会导致细胞死亡。

研究人员表示,很多人不知道三手烟为何物,忽略了此类被动吸烟的危害;也有些人认为其在室外吸烟不会影响家人,但实际上落在他们衣服上的有害残余物还是会被带回家中,影响家人健康。三手烟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,不容忽视。(记者刘海英)

关键词: